敢驾车撞人讨薪,却不愿依法维权?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0322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敢驾车撞人讨薪,却不愿依法维权?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广西南宁一名包工头疑因讨薪未果,驾奥迪Q5追赶工程负责人,并将其撞飞,后被制服。该包工头当天即被警方带走调查,而被撞者经医治无生命危险。(1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包工头讨薪未果,就驾车撞人,其场面堪称触目惊心。这位包工头在微信上朋友圈曾发布“决一死战”的内容,从事态发展来看,的确是用“生命来讨薪”。但问题在于,这位包工头敢冒着触犯法律的危险去驾车撞人讨薪,为何却不愿依法维权?

  在常识判断里,只要手中握有合同等合法依据,在保证工程完成的质量和时间之基础上,包工头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讨薪和维权。这也是成本最小、见效最大的路径。

  而每年法院受理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都不在少数。这其中,农民工是讨薪维权的“主角”。包工头讨薪虽然有,但出镜率并不高。原因倒不是包工头处于利益分配的强势地位,恰恰相反,很多包工头在不具施工资质及用工主体资格的情况下承接工程,结果很容易被卡在工程价款结算的尴尬地带。在工人讨薪和上级承建商欠薪的双重压力传导下,包工头更容易被焦虑情绪传导。再加之自身法律维权的先天不足,很难通过法院诉讼来达成意愿。因此,在自己成为陷于讨薪者的不利局面时,就可能“另辟蹊径”。

  在这样的语境下,驾车撞人讨薪也就有了成立的可能性。从逻辑上看,包工头因长期与人、财、物打交道,是具有社会经验的群体,多少具有法律常识。但在利益面前,对于工程层层转包背后的分肥无法割舍,从而把自己捆绑进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灰色链条上。但可以预见地是,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一旦被数次分包,工程款结算也必然拉长了战线,结果往往是不可控。这也是承建商、包工头经常被农民工讨薪的主因之一。

  讨薪者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包工头,其案件纠纷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解决,这就形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而在建筑本身而言,层层转包就意味着层层扒皮,运作者必然会导致在偷工减料上的做文章,这样的建筑质量,可想而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转包给他人。这也是保证建筑质量和用工权益的底线,更可以避免工程价款的纠纷。有关部门在监管中,还需对进场施工队伍进行严格审查把关,更要落实投标文件中确定的项目管理,对把工程层层转包之人加大处罚。这样,讨薪的年底闹剧才能有所缓解。(谢伟锋)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