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个人医保帐户发挥更大作用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0459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让个人医保帐户发挥更大作用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截至目前,浙江省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丽水等9个市已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实现家庭成员绑定,个人账户实现共济,已有29.6万名参保人员享受到家庭共济,个人账户共济资金2.8亿元,涉及个人账户6.1万个,减轻了家庭成员医疗负担。 (1月9日 中新网)

  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统筹管理,分成2个帐户,即统筹帐户和个人帐户。按照相关规定,个人账户只可用于个人医疗消费;其存储额,按照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计息;余额可继承。从实际来看,大多数个人帐户都有相当数量的存储额。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收入229亿元,支出183亿元,当年结余46亿元,累计结余360亿元。

  大量的个人帐户结余,并非好事。一方面,降低了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绩效;另一方面,又可能因为家庭成员的医疗消费而支出了大量现金。由此,在现实中,套取医保个人资金或者用个人帐户购买其他物品的事时有发生。受损的是参保者,肥的是各种投机者。究其根本,就在于对个人帐户管得过死过宽。浙江省从2016年8月1日开始实施个人账户活化政策,推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即参保人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可实现家庭成员之间共济互助,并探索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大大减轻了家庭成员医疗负担。

  在探索医保个人帐户的出路上,探索的还有重庆。去年6月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意见,试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制度,允许职工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余额用于体育健身。此举的意义,一是把医疗保障的关口前移。医保的作用,在于保障市民的健康,用其来推进市民进行体育健身,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和用于生病时的治疗一样重要;二是能够释放潜在的体育消费需求,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推动全民运动深入开展;三是能有效防止各种套现行为,确实发挥医保应有的作用。

  医保个人帐户要保持相对平衡,但大量资金沉睡,显然是一种浪费,也加重了参保者家庭的支出。让个人医保帐户发挥更大作用,还需更多地方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让医保个人帐户活起来,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