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待遇引发快递公司用工荒不正常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侯薇 233589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员工待遇引发快递公司用工荒不正常
2017-02-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多名网友反映,同城快递数日没人送、站点电话打不通且大量快递积压等,引发社会关注。对此,圆通速递发声明称,事因春节后集中发货、员工返岗等所致,受到影响的所有快件17日可派送完毕。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节后运营压力较大,症结在于低价竞争下快递员整体待遇偏低。(2月19日新京报)。

  从快递业的发展和实际情况来看,快递员的工作量是与日俱增。但是,相对于他们的工资待遇来说,却根本不成正比。也就是说,没有因为业务量增加,让快递员的待遇得到改善;也就是说,最基层的投递在为快递公司老板实现最大利益化做着最大的牺牲与无私奉献。因此,才会出现快递用工荒;因此,客户的快递包裹很难很快到手,快递变成了老牛拉车式的慢递。由于服务质量的急速下降,客户便会有很多抱怨。

  那么,作为快递总公司的大老板就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当大老板大口吃肉的时候,要想到让基层的快递员喝口热汤。如果大老板在管理体制和机制运行方面对快递员的薪酬不加以严格考量,并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而光指望加盟分公司随意给快递员最低工资待遇维持运营,早晚会让快递总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失。因此,快递总公司必须对快递员的工资按照不同地区做出合理调整和严格规定;因此,快递总公司必须通过对分公司的严格管理确保基层快递员的薪酬待遇获得制度保证。

  如果快递公司因为薪酬待遇过低经常发生用工荒现象,那就会对快递总公司的长远有序发展构成一定的致命危险。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快递员的薪酬待遇问题,显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问题。如果不重视快递员的切身利益,就会让一些已经熟悉业务的老员工离开快递行业。那样,势必会给快递业的市场竞争和科学发展带来某些重大隐患。

  应该说,快递服务企业挣钱的来源,就是高效服务与优质精准服务的质量;应该说,快递服务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和企业生存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快递业务的总量与快递员的工作服务质量。这就需要打造一支出色的快递员精准服务队伍,这就需要总公司与各地分公司必须精诚团结,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只有把综合协调与配合工作做到极致,才能使快递企业实现内部无障碍服务;只有在企业内部各个管理层,能够主动地将心比心体贴和关心快递员的切身利益,才能使快递企业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因为,团结就是力量;因为,团结就是市场核心竞争力;因为,团结就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因为,团结就是相互包容与尊敬。但是,所有团结的有利因子在于让员工获得理想的收入与自尊。因此,笔者希望每个快递总公司的大老板千万不要放着明白装糊涂。只有科学合理分配公司利益,才能正获得人心。否则,用工荒就会变成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