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振兴·话突破】为实现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831644
【谋振兴·话突破】为实现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焦点话题-长白时评 罗丹 38316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谋振兴·话突破】为实现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2024-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强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李强特别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近年来,汲取着建设、改革的伟大力量,文化也越来越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2023年,文化企业发展持续回升向好,文化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文化新业态行业带动效应明显,文化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9515亿元,比上年增长8.2%。

  吉林文化底蕴丰厚,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也是亮点纷呈。比如,从白山之巅到松水之畔,吉林的黑土地上蕴藏着众多的红色基因,堪为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红色文化赓续行动中,吉林就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当前,500多处红色资源广布长白大地,成为开展红色教育、设计红色产品、组织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载体和依托。不仅如此,红色文化赓续行动还推动着吉林红色题材影视、文学、旅游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合,点燃了吉林文旅的新引擎。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直以来,吉林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措施打造“一核引领、一极带动、一区协同、三带辐射”的文化产业空间布局。比如,2022年吉林专门推出《关于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工作方案》。以丰富文化内容为核心,以常态化文化活动为载体,“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等都已经成为了吉林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结合自身特色谋求创新发展,吉林文化事业越来越遍地开花,文化影响力也在持续扩大。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重要事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必须清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前景广阔但任重道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鞭策着我们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当然,对于长白儿女而言,也应坚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吉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振兴率先突破注入强大文化力量。(杨飞)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