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害人害己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20959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小圈子”害人害己
2016-08-22 来源: 吉林日报

  西晋时有个叫羊祜的,是个“官九代”。因为到他为止,家族里一共有九代都当大官,而且代代都清正廉洁、品德高尚。他本人是蔡邕的外孙,司马师的妻弟,属于皇亲国戚,地位十分显赫。孟子曰:“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意思是说,官做得再大,到了第五代,也大多败落了。原因是,由于出身富贵,其子弟养尊处优,不求上进,多是纨绔之徒,整天花天酒地,奢靡无度,即使祖上留下一座金山,也让他给挥霍空了。由此来看,羊家的家庭教育肯定自有一套,其子弟自然一代更比一代强。比如羊祜,虽然位居九代之末,但是其功绩德行却超过前辈,成为历史名臣,确是难能可贵。

  羊祜为人谦虚,办事公道,连敌人都敬佩他的德行。当时羊祜领兵与东吴对峙,互有攻伐。有一次,羊祜杀了东吴将领陈尚和潘景,但却宣扬二人的节操而厚葬了他们。二人的家属来迎丧,羊祜很有礼貌地送他们返回。

  羊祜派军队进入吴国境内收割庄稼做军粮,然后留下价值相当的绢来偿还。打猎的时候,绝不越过国界,如果猎物是被吴国人打伤的,跑到晋国的地界被捉住,他都会还给吴国人。这种仁义之举,在两军对峙的边防线上,是很少见的。所以,吴国人对他很敬佩,称他为“羊公”。

  吴国的将军陆抗生病,羊祜送药给他,陆抗一饮而尽。有人劝他别喝,防备药里有毒。陆抗却说:“羊公怎么可能是害人的人呢?”

  他的品行人格竟然能够使敌人信服!

  尤其令人敬佩的是,有一次,他的女婿劝他说,您应该多多安排自己的亲信,有一批人拥戴您,这不是很好吗?羊祜没有接话。过后,他对儿子们说:“他的说法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臣子如果树立私恩就必然违背公义,这是大祸乱,你们要牢记我的话。”

  羊祜所说的“树立私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搞小圈子”,搞团团伙伙。从羊祜的时代到今天,一千七百多年过去了,社会的变化无法形容,可谓翻天覆地,一日千里。可是“搞小圈子”这种政治陋习,却十分顽固,至今绵延不绝,屡禁不止。

  这种“小圈子”害人害己,也损害党的事业。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曾深刻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这是一位政治大师根据自己一生的政治经验总结出的真知灼见,至理名言。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

  我们回顾党的历史,凡是搞分裂,搞无组织行动的,都喜欢搞“小圈子”。因为小圈子是他们的命根子,离了小圈子,他们的那一套就没有人听,没有人帮。

  改革开放以来,有些人由于利害相关,或意气相投,或有共同的经历,如同学、同事、同乡等等,互相之间有意识地加强联系,你来我往,吃请送礼,甚至磕头结拜,搞江湖义气。目的无非是互通有无,互相照应,借公权而谋私利。这种风气如不大力制止,必会树私恩而害公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自己也会犯大错误。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堕落史就是一部活教材,值得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借鉴、反思和警醒。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没有处理好私恩和公义、私利和公权的关系,把权力当成工具,把下属当成家奴,这种人身依附关系,最终毁了自己,也害了“兄弟”。

  领导干部也要讲“人情”,也有个人生活,也有社会交往,也需要诤友良朋。所以有一个正常的健康向上的朋友圈,可以推动工作,提升素质,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在个人社交圈中,不能庸俗化,不能随便使用公权力,这是红线,也是底线。否则,你这个社交圈就有“小圈子”之嫌,迟早会出问题。

  羊祜让他的子孙们记住他的话,我们则应该记住邓小平和习近平同志的话,永远不搞这种害人又害己的“小圈子”,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作者:陈耀辉)

  《吉林日报》2016年08月22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