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不能淡化“赶考”意识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陈尤欣 221446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党员干部不能淡化“赶考”意识 
2016-08-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考试是近期的一个热词,以前往往与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现在所热议的考试则是与党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密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段重要论述,为当代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

  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命题。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周恩来乘汽车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他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着眼于党的历史方位转变,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提出:“执政党的地位,使我们党面临着新的考验”,党必须经常注意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经常警戒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进入新世纪以后,面对苏联、东欧剧变后的世情、国情、党情,胡锦涛提出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些历史箴言,可谓字字千钧,意味深长。

  立足历史与现实交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来到西柏坡,郑重地提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赶考”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优良作风的体现。任何一种崇高精神的升华,总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内在动因。具备“赶考”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客观召唤,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内在品格、作风、宗旨的精神使然。

  “赶考”意识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中华民族是世界上的一个伟大民族,但在近代以来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历经苦难而辉煌的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始终萦系于心,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正确的判断,对可能遭遇到的困境和危难有深度的警惕,对面临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高度的自觉,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赶考”意识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自律意识。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代中国唯一的执政党,面临着比一般的政党更多的风险和考验。中国共产党把行使权力当考试,克服盛世心态,时刻保持清醒,时刻居安思危,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赶考”意识,最根本的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公仆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提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邓小平指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始终经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检验。人民是共产党“赶考”的主考官。

  “赶考”意识是一种自我超越,将自我服从于一个崇高的价值追求。有了它就会产生敬畏和约束,就会产生力量和执着,就会产生魅力和光芒。因此,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赶考”意识,不忘初心,挺直中华民族的脊梁。

  经受历史性考试,必须一如既往、牢记宗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钙。早在1921年的嘉兴南湖红船上,中国共产党人就以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己任。为了理想,他们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浩然正气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蓬勃朝气;有“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昂扬锐气。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理想信念光照奋进的方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经曲折而矢志不渝,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因此获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多样化。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守其初心,始终不变。

  经受历史性考试,必须具备“两个务必”、自我革命。从严治党,使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党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逐步形成党的独特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江山。执政的共产党人秉执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伏牛昂首志当远,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经受历史性考试,必须紧跟时代、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作用,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推动历史变革和社会发展上。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领导中国人民,面对血雨腥风,不怕牺牲,前赴后继;面对一穷二白,立志图强,战天斗地;面对僵化体制,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紧密结合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推动历史变革和社会发展。“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当代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就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聆听时代的声音,顺应时代的潮流,立于时代的前沿,推动时代的进步。(李志铭

2016年8月29日《吉林日报》第四版

责任编辑:陈尤欣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