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天下:可资“中国方案”的文化智慧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22686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德化天下:可资“中国方案”的文化智慧
2016-09-19 来源: 吉林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宣示:“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是对西方一度甚嚣尘上的“历史终结论”的正面回应和明确否定;“中国方案”的提出,则是对探索更好社会制度和参与创新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的自觉与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是文化自信。

  纵观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对治理天下的探索实践历史,所持续的时间最长、跨度最大,所经历的社会形态最多元,曾经付诸实施的方案最多,所付出的代价最沉重、教训最惨痛,所开创的局面几度辉煌,所积累的治国理政经验理念十分丰富,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最大变化”的奇迹。当今国际社会正面临经济增长乏力、恐怖主义肆虐的多重考验,拥有5000多年治理天下的理念探索和经验积累的中华民族,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建设全球治理体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的贡献。

  而“德化天下”这一最核心的中国智慧,可以为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支持。

  “德者,得也”,“德行之得也”。“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是关于“得”的哲学,是匡正利益关系、价值取向,使个人、国家和社会既能求得又能成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德”有三重涵义,一是具体的实惠利益,即财富,正当所得即是德;二是实在的功能作用,即效用,有效管用即是德;三是抽象的美好品性,即德性,施舍谦让即是德。前两重含义是形而下的,也是中华先哲十分看重、中华古典文化重点关注的。在生产力极其原始低下、生产生活资料极其短缺的时代,古圣先贤参天两地,体悟出“天地之大德,曰生”。认为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其最伟大的效用和品性,就是繁生化育,发展创造。唯有如此,才能增进社会福祉,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古圣先贤开物成务,通过认识和改造主客观世界,体悟出“生生之谓易”,“易简之善配至德”。认为中华民族所应秉持的核心价值“易”,其本质就是不断发展创造;只有发扬“易”所包含、所倡导的简化简便、求简化简这个优点长处,才能实现社会资源配置、社会生产效率最大化,才能实现“得”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正当、最合理,最大化、最优化。古圣先贤原始反终,体悟出“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认为“德惟善政”,无论君子之德还是圣人之德,无论“三易之道”还是“三才之道”,无论是乾道大生自强不息,还是坤道广生厚德载物,最终都要落实、体现为崇德广业,使家国富有,让人民生活、家国事业、社会气象日新月异。

  如果说中华古圣先贤探寻到了德道、生门之所在,那么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则既使人类掌握了生门的钥匙,又使人类进一步提升了对德道的驾驭能力。中国古圣先贤深知,不“生”难求“得”,无“得”不成“德”:如果没有财富的增长,没有效率的提升,其结果必然是“食旧德”、吃老本,坐吃山空。然而,受制于历史的局限性,困囿于天尊地卑、道法阴阳、易有太极的思维定式,中华民族却于止步于生门之前,并没有掌握开启生门的钥匙——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规律,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面前,不思变革,恐惧革命,拼命打压。而马克思主义之德,借用《周易》的表述,即“崇德”“礼卑”:既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又要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通过不断调整、变革生产关系,充分发挥生产力中人的关键能动作用,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既要不断满足社会对财富增长的需求,又要顾及资源环境的约束和社会的公平,使“生”更可持续,使“德”更为正义;既注重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也注重对人的主观世界加以改造。正是这马克思主义之德,成为打开财富创造这个生门的钥匙。

  1848年,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里写道:“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马克思还指出,资本主义的进步性不仅在于它把生产力从封建桎梏中解放出来,还体现在它造成了资本的集中、政治的集中、阶级的整合、民族的融合、世界的统一,人类迎来了真正的全球化时代,全球治理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成为人类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随着财富的积累,资本主义社会贫困的积累日益加剧,两极分化、阶级矛盾日益加剧,资本主义制度迅速表现出“不善”的一面,走向腐朽、反动。其固有矛盾及所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迅速催生了社会主义思潮和社会主义运动。从思潮到运动到制度,社会主义一度席卷全球,甚至资本主义世界本身也把某些社会主义因素作为救治自己的良方。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既重“生”——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重“德”——努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无论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年,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社会主义不仅给人类指明了光明前景,开辟了超越资本主义的新的发展道路,更使中国发生了奇迹般巨变,以自身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和不断为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重建起强大的自信。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追逐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同时面对国际社会,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无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作为“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都深刻地体现出“中国智慧”的“旧邦新命”和永恒价值,以德为先、以德为本、德化天下,从国内小康到世界大同,为人民、为人类不断开创美好生活。(作者:张鸣雨,为长春广播电视台台长)

  《吉林日报》2016年09月19日04版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