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带头炼家风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陈尤欣 226587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党员干部要带头炼家风
2016-11-21 来源: 吉林日报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应该带头修炼家风。

  党员干部带头炼家风需要修炼个人品行。党员干部的家庭要养成良好的家风,首先在于党员干部要有良好的个人品行,炼家风的前提是炼品行。大学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就是说从一个人的内在修炼到外在发展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个人修身是基础、前提和根本,修身为外在发展提供了潜力和可能。因此,党员干部带头炼家风首先需要修炼个人品行。修炼个人品行需要修炼品德、修炼智力、修炼体能、修炼内心。一是修炼品德。马克思认为,人依赖于各种自然、社会条件而生存,同时人又能够按照自己的需要,通过实践打破预成的生存方式,实现所应是的目的。“道德正是把现实生活放到可能的、应是的、理想的世界中去加以审视,用应是的、理想的标准作出善、恶的评价,并以此来修正人的行为。”党员干部修炼品德,需要处理好应然与实然、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此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升华自我。二是修炼智力。党员干部承担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职责,只有拥有较高的智力水平,才能正确地认识人与自我的矛盾、人与他人的矛盾、人与民族和国家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并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修炼智力的主要途径是学习,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智力水平。三是修炼体能。“人的发展包括自然性发展、实践性发展和精神性发展三个维度,而自然性发展是基础和前提。”所以需要不断修炼体能,为其他方面的修炼提供“硬件”基础。四是修炼内心。王阳明讲:“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王阳明认为一切学问和修养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为善去恶,把良知作为标准去参与社会实践。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内心修炼,才能使内心端正、安定、强大。

  党员干部带头炼家风需要凝炼家风精华。“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在精神风貌、道德品质、整体文化等方面的体现和传承。”每个家庭或家族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家风。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多少个家庭可能就会有多少种家风。因为,每个家庭成员的组成、文化背景、历史传承等各方面都是千差万别的,所以每个家庭的家风一定是各有特色,各有千秋,不可能万家皆同,即使有一些共同点或相似之处,但每个家风所强调的重点和核心内容也一定是不尽相同的。比如说有的家风以勤学、立志、惜时为重点,有的家风以仁爱、和谐、慈善为特色,有的家风以品德、修养、清廉为首要。一个家庭无论经历怎样的历史变迁甚至是重大变故,变化的有可能是房屋庭院、花草树木,永远不变的是这个家庭的家风特色,也就是这个家庭的“核心价值观”。从古至今,家训、家书、家法汗牛充栋,数不胜数。最早的家训可以追溯到周代,周公告诫周成王的诰辞可以说是家训的“鼻祖”,自此以后绵延至今,不断深化、升华,不断宏大、精深。从严氏家训到朱子治家格言再到陆游家训;从曾国藩家书到傅雷和刘墉的家书,提倡什么、禁止什么都十分明确。总结凝炼起来,家风的精华主要体现在尚德之风、学习之风、和谐之风、奋斗之风等几个方面。党员干部炼家风,就是要凝炼把握家风精华,在此基础上,形成适合自己家庭的独特家风。

  党员干部带头炼家风需要锤炼家风要义。锤炼家风要义需要坚持家风。好的家风不是一朝一夕、一时一事能够养成的,需要自觉遵守、需要长期坚持、需要韧劲、需要锤炼。锤炼家风要不断弘扬尚德之风、学习之风、和谐之风、奋斗之风,将良好家风变成自觉和习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锤炼家风要义需要升华家风。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家国观念和家国情怀,这种观念和情怀深入国人内心。我国古代家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重视家法、国法,但是古代的家法和国法带有封建主义色彩。新时代的家风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升华。新时代的家风应该融入时代精神、体现社会进步,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和意义。升华家风要坚持与时俱进,尤其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升华家风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与升华家风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法治逻辑思维,锤炼出体现时代精神、符合实现伟大中国梦要求的好家风。锤炼家风要义需要推广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员干部就是党的旗帜,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家风连着民风、政风、党风和社风。党员干部要通过推广家风,淳民风、促政风、正党风、清社风。(李忠双

(《吉林日报》11月21日4版)

责任编辑:陈尤欣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