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有理讲理-长白时评 侯薇 228631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反腐倡廉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2016-12-19 来源: 吉林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惩腐肃贪,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在反腐败斗争上,全党同志对党中央的决心、取得的成绩、带来的正能量和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以制度的完善为这种“自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治理腐败的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筑牢防腐拒变的体制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赢得了民心,社会的发展能力与人民的发展信心普遍高涨,这原本是无需证明、有目共睹的事情。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造成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减缓,腐败是经济发展润滑剂的奇谈怪论再度沉渣泛起,甚至有人指责“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速度”等等,面对这些错误的思想观念,我们有必要从理论和事实上批驳其谬误,澄清其真相,更有必要从正面意义上阐明反腐倡廉是如何有力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从而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反腐信心。

  事实证明,反腐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腐败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损失,一方面大量的资源被用于寻租、贿赂等非生产性活动;另一方面,为了避免腐败的危害,国家要付出大量的资源作为治理腐败的成本。放任腐败蔓延,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治理腐败是任何政府都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共产党政权是人民的政权,绝不能容忍腐败的存在,反对腐败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大量事实说明,反腐倡廉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烈的正面功能。具体地说,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对激发经济活力、增加社会财富、缩小收入差距、加快民生改善、塑造发展动力和提升政府公信力等具有积极功效。

  首先,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很多,财政收入是一项最基本的指标,反腐倡廉工作增加了国家收入,提高了经济活力。随着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活动中的非生产性寻租活动和地下经济悄然兴起,不仅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还妨碍了企业生存空间。反腐倡廉打破了特殊利益集团对市场和资源的垄断,严厉惩治设租、寻租的官员和个人,规范了市场秩序,提高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效率。一项研究表明,寻租性腐败、地下经济腐败、税收流失性腐败、公共投资与公共支出性腐败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占GDP比重在13.3%至16.9%之间。从十八大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以来,我国的企业所得税从2011年的16769.6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24642.19亿元,上涨了近47%;国家财政收入从2011年的103874.4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40370.03亿元,增长了近36495.6亿元。同时,十八大以来,政府加大力度打击贪腐官员,追回贪污赃款,2014年我国国家罚没收入高达1721.82亿元。从2014年起开展了“猎狐”专项行动,2015年“天网行动”和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等行动,至2016年,我国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此外,节约也是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至2016年,我国政府已六次公开中央“三公经费”,情况表明,“三公经费”无论是预算支出还是实际支出都表现出了大幅下降。不仅预算支出从2011年的94.28亿元下降到2014年的71.51亿元,再到2016年的63.1亿元;“三公经费”的决算支出有了大幅减少,与2010年94.7亿元相比,2015年仅53.73亿元,减少了四成以上。正是由于看到了中国财政收入增加,不合理支出减少,17位世界经济学家的预测显示:“中国政府的反腐,将在2020年使国内生产总值提高0.1—0.5个百分点。随着贪污贿赂对商业的拖累不断得到缓解,按美元的现价计算,这个数字可能相当于获得高达700亿美元的红利。”

  发展不是简单的增长,单纯追求速度快慢和GDP的增加可能形成“无发展的增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追求共同富裕的社会理想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固有优越性。自十八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缩小了收入差距,切实改善了人民生活。基尼系数从2012的0.474降到了2014年的0.469。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虽然GDP增速下降,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却在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3年超过GDP增速,社会就业也保持稳定。根据ECAInternational最新的薪酬趋势调查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员工平均实际工资增长率预计为4.7%,位列全球第四,比去年上升两名。

  信心比黄金更为重要。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在于人民的发展信心,反腐倡廉工作不仅能够减少对群众利益的侵害,更加维护和发展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了群众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信心,落实了人民民主监督的权利,凝民心、聚民力,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了发展信心和能力。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对政府的反腐能力愈来愈有信心,据2014年中科院发布的《反腐倡廉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88.5%的受访者对党和国家的反腐败努力程度表示认可,比2012年上升11.55%;2015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中国检察机关每年针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立案侦查的案件中,群众举报或通过群众举报调查出来的职务犯罪案件占立案总数的70%以上。让群众参与监督、检举行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治理腐败的决心。

  同时,反腐倡廉加强制度建设,理顺了政商关系,将权力关进“笼子”,体制创新等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的巨大的发展潜力,保证我国的社会经济运行的发展基础将愈加稳固。至于经济发展趋缓的原因,既有增长速度换挡的因素影响,又有结构性调整“阵痛”等因素,当然也有干部不作为等非正常因素。对于这些阻碍经济健康发展的非正常因素,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来革除。总之,坚决反对腐败,倡导廉明政治,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

  (作者:韩喜平 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日报》2016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